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詩經的世界》

clip_image002 作者:白川靜作

兩千多年前的人所唱的歌謠,集錄在《詩經》這本書裡,絲絲透露出古人的生活情調。但《詩經》這本書太古老了,語言文字的表達跟現代人不同,文學手法隱晦,生活環境的種種變化以及思惟世界的隔閡,現代人並不容易捕捉到古人的神韻。日本人白川靜,突破中國傳統經學的包袱,開闢民俗學與比較文學的研究方法,重新詮釋先民的民謠,刻劃先民的歌唱。讓現代人了解古人們所詠嘆愛情歡愉,哀泣失婚痛苦,控訴政治亂象,稱揚領主美德,歌誦天地神靈,美讚氏族祖先,歌中有思鄉的旅人,有流離的逃民。帶領讀者層層深入古老的歌謠,一掘幽僻不解的古代故事。(圖片文字取自博客來書店)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121.227 97 C0196780
  我要預約

《去聖乃得真孔子-論語緃橫讀》

clip_image002 作者:

作者李零教授為北京大學教授,主要從事考古、古文字和古文獻的研究。作者在本書,把論語拆開來讀:上篇講人物,緃著讀;下篇講思想,橫著讀,因此叫緃橫讀。

作者認為“歷史上捧孔子,有三種捧法,一是講治統,這是漢儒,二是講道統,這是宋儒;三是拿儒學當宗教,這是近代受洋教刺激的救世說。三種都是意識形態,說是愛孔子,其實是害孔子”。作者是反其道而行之:去政治化、去道德化、去宗教化。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121.227 97 C0196780
  我要預約

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逍遙的莊子》

clip_image001 作者:吳怡

側身喧擾紛亂的世俗人間,莊子何以能逍遙其中?在莊子逍遙境界的背後,究竟蘊藏了什麼力量,使其能有超塵拔俗、一飛沖天的氣勢?「知識與道德是通向逍遙境界的大道」,吳怡先生以精闢簡鍊的文字,為莊子洗雪近二千年來學術界的誤解,重新詮釋「逍遙」的真旨,讓你能穿越時空,與莊子共體「逍遙遊」。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121.33 2693 94
  我要預約

《布衣孔子:風骨百代(上)、思想千年(下) 》

clip_image001clip_image001[4] 

作者:李木生

       孔子思想跨越2500年,影響著你我現今的生活他的教化一點也不呆板,他的主張歷經百代仍然可行如果還沒真正認識孔子,這是你開始親近他的第一本書本書不是單純的《論語》心得、註釋或解讀,也不是一部記錄「至聖先師」孔子「聖跡」的傳記,作者只是將《論語》與孔子同時還原到歷史中,放置在宏觀的歷史演變與微觀的孔子個人經歷之中,為讀者展示一個真實的孔子,一位布衣的孔子……也許,只有「布衣」,才是孔子的本色,而不是所謂的「貴族」或「高高在上者」。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121.23 4042 97 v.1 & v.2
  我要預約

《莊子的生命哲學》

clip_image001 作者:葉海煙著

莊子哲學不是鯤鵬的哲學,不是神仙的哲學,而是屬於天地間至真之人的哲學。作者在超越與辯證兩大原理引領下,經由或曲或直的思考路徑,向莊子哲學的高峰邁進。在篇幅開闔之間,全力握持生命尊榮的目的,進而循生命歷程 之展延,一路深入莊子生命的浩大領域,旨在去除意志之陰霾及文字之迷障,以全般耀現莊子哲學的朗朗青天。至於莊子哲學兼攝多種思維向度的不凡成就,作者則運用詮釋手法提振起莊子的概念系統,進而將理性與生命緊密結合 ,以見莊子俊逸的生命風采。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121.33 4439
  我要預約

《莊子諵譁》

clip_image001 作者:南懷瑾

你是什麼材料?你是那一種人?你想自在消遙嗎?你想長生不老嗎?你有聖人之道嗎?你有聖人之才嗎?你想做個領導人嗎?你有能力做個被領導的人嗎?你的生命獨立自主嗎?你在人世間扮演什麼角色?<<莊子>>這部書不但代表了道家,更影響了中國幾千年來的文化與知識份子。它內在瀟灑而淵博,形成了東漢到南北間特殊的文化思想境界,直到現在我們仍然受到它很大的影響。

翻開<<莊子諵譁>>,且看懷師如何帶領讀者在<<莊子>>高深的文學技巧中,領其會汪洋宏大的思想魅力──從<逍遙遊>到<應帝王>,一一揭露人如何能從享有逍遙的人生開始,到肯定一切人與物的意義,進而學習養生之道,自在悠遊於人世間,接著使德性充滿了,了解何謂聖人與聖人之道,入世成為真正的領導者。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121.331 4091
  我要預約

《王陽明哲學》

clip_image002 作者:蔡仁厚

無善無惡心之體 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 為善去惡是格物 ──四句教 「四句教」、「致良知」、「心即理」──王陽明的中心思想是如何發展而來?這些思想又是具有怎樣的人生意義?「王學」──明代中葉之後,何以成為歷史上最顯赫的學派之一,甚至學說傳至於日本?在本書作者深入淺出、循序漸進的論述下,這些疑問終能得到解答。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126.4 4427
  我要預約

《王陽明與陳白沙》

clip_image002 作者:姜允明

王陽明是明代偉大的哲學家,本名王守仁(1472 ~ 1528),因築室讀書於故鄉陽明洞,世稱陽明先生。陳獻章(1428 ~ 1500)出生於廣東,後遷江門白沙村,因此又被稱為陳白沙,開創有明一代心學的先聲,也創立中國哲學領域的嶺南學派,具有創新的治學精神和愛國憂世的高尚情操,上承宋儒理學的影響,下開明儒心學的先河,在明代思想史上有承先啟後的作用,也催發了明末清初學術界的繁榮。

  中國哲學史上,陳王之間之所以沒有關聯,是人為的假象。作者從整個時代背景,與王陽明一生學思歷程加以一一舉證,斷定陳白沙有兩個衣缽傳人,一是湛甘泉,二是王陽明。王陽明聽湛甘泉講白沙學近三年,再加以發揚光大。本書以微觀的精確性與宏觀的靈活性為方法,在各篇章中列舉許多證據,說明陳白沙與王陽明之間是不可割裂的,為中國哲學史上的明代哲學研究,重新開啟新的一頁。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126.3 8026 96
  我要預約

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林語堂中英對照 : 孔子的智慧》

clip_image002 作者:司馬遷等著

          林語堂英譯

本書是林語堂於1938年應全球最大的圖書出版商藍燈書屋(Random House)邀約而寫,列入現代叢書(Mondern Library),在美國出版史上曾歷經數十年仍銷售不衰,是第一本系統性以英文向西方讀者介紹儒家學說的書籍,作者林語堂自司馬遷的《孔子世家》、《禮記》、《孟子》、《論語》、《中庸》和《大學》古籍中進行編選翻譯,架構全書系統,在翻譯原典時,作者不加任何評論,而將原文分段並加段目,只在必須解釋觀念的發展或名詞的含義時加以注釋,使讀者更明白文章的紋理,或更能了解持論的經緯。

本書於出版後廣受美國讀者的歡迎,一直以來皆為西方讀者瞭解孔子及其學說的入門之作。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805.18 1773 98
  我要預約

《新譯春秋穀梁傳》

clip_image002 作者:周何注譯.

《春秋》三傳中,《穀梁傳》最能發鳴《春秋》的微言大義。周何教授窮三十餘年之力,為本書作注和語譯,引證資料豐富詳盡,疏解鉅細靡遺,語譯周延完整,是今人研讀《穀梁傳》的最佳幫助。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621.722 7721 89
  我要預約

《春秋三傳比義》

clip_image001 作者:傅隸樸 (撰)

春秋是孔子撥亂反正是儒家之經書,也是中國封建制度之憲典,記載了西元722 - 481年的歷史,也是中國目前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言微義大,端賴三傳之發明。不幸三傳門分派別,歧義叢生,於是而有求定於一之述作。最初原文僅一萬八千多字,現存版本則只有一萬六千多字。因此古人為此書又寫了一些著作,對書中的記載進行解釋和說明,稱之為「傳」。
自漢末馬融之三傳異同說,據《漢書·藝文志》記載,為春秋作傳者共5家。分別是左傳、公羊傳、穀梁傳、鄒氏傳、夾氏傳。其中後兩種已經不存。公羊傳和穀梁傳成書於西漢初年,用當時通行的隸書所寫,稱為今文經。「世衰道微,邪說暴行有作,臣弒其君者有之,子弒其父者有之,孔子懼,作《春秋》,《春秋》,天子之事也。是故孔子曰:『知我者,其惟《春秋》乎,罪我者,其惟《春秋》乎!』……孔子成《春秋》而亂臣賊子懼。」

孟子之言,道出了孔子編《春秋》的背景以及孔子的史筆。公羊傳則特別彰顯《春秋》的筆削大義,所以可以說是充分反映孔子的政治思想、文化精神、道德觀念的文獻。我們更可從中見到孔子如何將上述的理念落實於歷史現實中而作的具體評斷。

到清末廖平之三傳折衷,鴻編絡繹,但都深入而未能淺出,難免有時代的隔閡。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621.7 2344/C0196769~C0196770
  我要預約

《微觀紅樓夢》

clip_image001 作者:王關仕

本書分為三大部分:輯一,人物微觀。從小說人物探索史實人物,以證其「真」「假」「有」「無」,並澄清紅學上某些爭辯問題。輯二,事物微觀。從小說中某些事物探索其隱義隱事,並指證書中的差失,及紅學者的誤解。輯三 ,地點微觀。從小說中人、地、事、物、時序,以證明賈府真實地點是南京。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857.49 1072
  我要預約

《新譯孫子讀本》

clip_image002 作者:吳仁傑 注譯

《孫子》又名《孫子兵法》,為春秋末期大軍事學家孫武所著。此書約寫成於二千五百年前,是現存最早的軍事理論著作。全書體大思精,內涵豐富,辭如珠玉,它所表達的思想理論,既有輝煌的軍事學術價值,也具有哲學、文學、管理學等多方面的意涵,在思想文化史上占有重要而特殊的地位。而書中所展示的思想光輝,以及它被應用於人類認識與實踐領域的廣度,更使得這部著作跨越時空和國度,成為全世界所共同擁有的文化財富。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暢銷/主題書展區

索書號

592.092 2622 98
  我要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