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好詞 : 從唐宋到清初,停在最想念的時光》

好詞:從唐宋到清初,停在最想念的時光作者:琹涵

《慢讀 唐詩》、《慢讀 宋詞》等暢銷書作家琹涵,
以無與倫比的現代語言,
成功詮釋從唐代到清初,近50首精選絕妙好詞。

詞,是我們心靈的永恆知己,陪伴我們涉渡塵世的風雨。
直到現在,流行音樂界受歡迎的中國風歌詞裡,
還是可以看到詞的迷人意境,一起來體會箇中滋味吧!

◎穿梭時代,從唐代到清初,領略歷代詞作之美。

詞起於唐,直到唐末五代逐漸成熟。晚唐溫庭筠的詞,句式變化大,節奏轉換快,必須熟悉音樂,嚴格的「倚聲填詞」,才能創作,可以說是文人詞成熟的一個標誌。來到宋代,北宋的詞可分為婉約派、綺麗派、豪放派;南宋的詞約可分為:初期的豪放詞風,中期的重聲律詞藻,晚期的詠物寓意。宋詞之後,是元曲的興起,雖然詞的盛世已過,不可同日而語,但後人中亦有佳作。

本書作者以溫柔真摯的字語入文,引領讀者彷彿穿越時空,走入歷代好詞的世界。一篇篇溫柔敦厚的散文,將歷代詞家如溫庭筠、李煜、李清照、周邦彥、辛棄疾等人詞作,與我們的生活連結,和我們的生命相應證,幫我們說出內心說不出口的心事。
◎古詞今讀,能產生什麼樣的聯想與詮釋?

典雅的詞不應只存在學術的殿堂、只被供奉和研究,也應該可以在我們的周遭,和我們一起呼吸。我們在散步時,看到花開花落,可以想起它。我們在與好友殷殷話別時,可以想起它。我們在寧靜的夜晚,月光溫柔的俯照裡,可以想起它。我們在遭逢困厄、情人背離時,更可以想起它。我們在面對絕望、苦楚時,更加可以想起它。

生活裡的詞,另有一種親和平易的面貌,讓人樂於接近,更有一種「即之也溫」的和煦,為日子增添了繽紛美好。

◎在生活面臨困頓的時刻,讀詞如何能療癒和撫慰人心呢?

人間行路有太多的風霜雨雪,沒有任何一個人得以倖免。當我們勇於面對時,苦難會過去,它給了我們力量,到那時,我們才真正明白「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不要說世間您最苦,翻開詞卷,多的是斑斑血淚。有遭時不遇,有戰亂流離,有生離死別,有思人懷鄉……透過心靈寫出的詞章,因為真摯,所以格外動人肺腑。所有的苦痛,歷代詞人都已先嘗,卻能將苦痛予以昇華,化為筆下的佳作,和世人分享,因而傳誦千古。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書展區

索書號

823.8 1131

 

我要預約

 

ima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