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風立ちぬ. 中文;"風起》

風起

  • 作者: 堀辰雄
  • 譯者:江荷偲

 

 

 

 

 

 

 

 

「風起,唯有努力生存。」

生與戀的況味,愛與死的拉鋸,
日本青春文學的不朽經典!

宮崎駿:「向堀辰雄致敬!」─宮崎駿2013年  同名動畫《風起》的創作源頭與取材作品

日本感覺派大師堀辰雄  生涯代表作─堀辰雄逝世60周年紀念版

一對被疾病介入的戀侶,
面對現實困頓與無常,
如何緊緊把握住彼此?

我與戀人節子在曠野中幽會,猛然吹起了一陣風。
風吹落了節子的畫架,我不自覺脫口唸出法國詩人梵樂希的詩句
──「風起,唯有努力生存。」
未想及此詩有如讖語,我與節子隨即面臨命運的考驗。
婚後不久,身體虛弱的節子罹患肺病,
在父親的安排下,前往高原療養,
為了照顧節子,我也一同搬進療養院,
在陌生的環境與山林間,日日悉心照護自己深愛的髮妻。
在療養所的小病房內,我們用全副的心神守護對方,
任時光之流無聲淌逝。
然而,一名重症病人驟然離世的噩耗,
彷彿宣佈身體日漸虛弱的節子,即將成為死神的下一個獵物……
沉浸於對美好往日的依戀,
我決定重拾寫作,以療養院的生活作為小說創作背景,
但死亡的陰影始終如一張厚網,籠罩著一息微弱的生之殘燭。
當孤絕與憂憚黯淡了希望的微光,
我開始苦思結局不得,不知從何落筆……

改編自作者堀辰雄與其妻矢野綾子的真實人生。
細膩刻繪夫妻與父女、疾病與生存,複雜糾葛的情感鏈結……

就這樣,「我」與「妳」是沒有盡頭的……
我們還擁有絕望中的幸福。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書展區

索書號

861.57 4774

 

我要預約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