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閱讀整理學》

 閱讀整理學 作者:外山滋比古

不愛閱讀,遠離印刷文字,最近頻頻聽到這樣的聲音。

到底以什麼基準衡量,確定人們不喜歡閱讀?

基本上情況並不是很明確。然而透過閱讀幫助自己成長的人變少卻是事實。

作者卻提出,只是大量閱讀,把重心放在量的問題上,而非提出妥當的解決方法,忽略潛藏在閱讀量背後──「質」的問題,將會造成困惑。

這本書想追究的是,什麼樣的閱讀才堪稱真正的閱讀,以及要鍛鍊我們的精神,獲得真正的新知,應該採用何種閱讀方法才正確等問題。

還有,如何區分閱讀既知的α型閱讀,與閱讀未知的β型閱讀,由前者轉移到後者與檢閱的方式,也是為閱讀拉出新指標。

本書特色

日本百萬冊暢銷作者,繼《思考整理術》後,震撼全日大作!

給愛閱讀的你!給喜歡推廣精緻閱讀的所有的人!非讀本書不可!

全日本家庭教育研究會前總裁、曾獲第46回日本放送協會放送文化賞、專攻英國文學、教科書、修辭學、編輯技術、思考、日語理論的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名譽教授外山滋比古(Toyama Shigehiko)可以說是日本經典閱讀大師。

他作者終生讀書不倦,卻是到相當晚的時期,才開始思考與閱讀本身相關的種種問題。

最新發現寫在本書!

他說:閱讀分為兩種,像論文那種未知資訊的閱讀稱為 β型閱讀,閱讀既知的資訊稱為 α型閱讀。

能刺激頭腦,擴展讀書世界的 β型閱讀。

要如何做,才能學到呢?

這本書是以前所未有的想法為基礎,將焦點置於尚未釐清的問題上,進行有關閱讀與解釋的研究及考察。

由已知的閱讀 / α型閱讀 . 到 . 未知的閱讀 / β型閱讀 →新閱讀的地平線

你有這樣的經驗嗎?打開說明書或要交給市政府的文件,怎麼看都看不懂。對於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未經驗過的文章,閱讀上的確有困難。

比較之下,內容已經很熟悉的文章,閱讀起來簡單多了。事實上閱讀分為兩種,像論文那種未知資訊的閱讀稱為 β型閱讀,閱讀既知的資訊稱為 α型閱讀。能刺激頭腦,擴展讀書世界的 β型閱讀,要如何作才能學到手呢?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書展區

索書號

019 2232-1
 

我要預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