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學會圖解的第一本書 : 整理思緒, 解決問題的20堂課》

學會圖解的第一本書:整理思緒、解決問題的20堂課作者:久恆啟一 梁世英

圖、圖形、圖解,
不只是表達意思的媒介,也是思考的媒介。

大多數人習慣以文字表達,在工作時以條列方式思考事情;但是一旦情況變得複雜,參與的人變多,文字的表達是不夠的,也傳達不出事項的優先順序,也有見樹不見林的問題。
圖解的思考模式,可以讓你掌握問題的全貌,特別適合用在分析、解決問題,或是溝通、傳達的場合。
那麼,要如何做圖解?
其實圖解的初始概念很簡單,只要以「關鍵字」加上「圓框」與「箭號」,任何人、事、物,都能圖解。
圖解可分為三個步驟:
Step 1:找出關鍵字,也就是找到關鍵概念,並為每個關鍵字分類,決定類別名稱。
Step 2:為關鍵字畫上圓框成為要素,並決定要素之間的關係(包含、鄰接、重疊、分離、並列或群立),並且權衡比重,來決定圓框大小。
Step 3:以箭號表達要素之間屬於連續、展開、順序、對立、互動、擴散或因果的關係。

館藏地

2樓電梯兩側書展區

索書號

494.1 2931

 

我要預約

 

image

沒有留言: